风流烟沐

【楼诚】诚心犹在危楼上1

第一话 我们之间,有什么话不能说

明公馆这些年来只有明楼和阿诚两个人。
明台和程锦云夫妻一直未回上海,阿香几年前嫁了人,之后便只是定期回来打扫。
与昔日的温馨热闹相比,这座大宅虽安静,却也因两人之间的默契温情,并不显得冰冷。
抗战终于胜利,日本签了投降书,民族存亡大事尘埃落定,整个中国都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,明公馆当然也不例外。
明楼和阿诚在军统的职务未变,且仍兼着战后上海经济的恢复工作,依然忙碌辛苦,但终于不再生活在黑暗之中,也总算不必演得那么辛苦。
阿诚倒了两杯红酒,递给明楼一杯,陪他并肩站在窗前望着窗外的夜色。
“最近有组织方面的消息吗?”阿诚问。
抗战胜利之后,他们除了接到继续潜伏在军统的命令之外,就没有过其他消息,他猜测大哥可能会被暂停情报工作,毕竟现在不比战时,混水摸鱼已经不容易了。
“你说呢?如果有消息,我能知道的,你会不知道吗?”明楼仍望着窗外,语调中的意味不明,虽然听来与平日没有什么不同,但阿诚立即就察觉到异样。
阿诚一时有点茫然,但他在明楼面前一向是有话就说的,“大哥是什么意思?”
明楼侧头看了他一眼,道:“没什么意思,难道我说的不对?”
阿诚顿时有些懵。大哥那双犀利的眼睛里别有深意,他第一反应就是:出事了。但随即又茫然不解:近来各方情况平稳,什么事都没出。
况且,从前他和大哥虽然在外面、在家里处处都要演戏,可彼此的眼神是一望即知、心意相通的,大哥又什么时候用这种意味不明的眼神看过他?
但是多年来的敌后工作使得阿诚养成谨慎的习惯,尽管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变故,他却没有继续追问,只是低声问了一句:“咱们家这里,没有外人吧?”他是怕有人监视。
明楼道:“这些年来,咱们家里,除了你我,还有谁?”
四目相对,大哥的眼神深沉锐利,仿佛在探问他什么。阿诚心里稍稍有了点安慰,虽然不知道大哥在怀疑他什么,但至少大哥没有打算欺瞒糊弄他。
“大哥,咱们在一起这么多年,我有什么事是大哥不知道的?”迎着明楼的目光,阿诚顿时想起自己有过自作主张的黑历史,于是赶紧补上一句:“行,我是有那么两次擅自行动过,但是事后也都跟大哥坦白了,而且最近我真的没有背着你做过什么事,你别用这种眼神看我行不行。”
然而明楼探究的眼神、意味不明的神色,却在听到这句话后,缓缓化为一个仿佛能魅惑人心的微笑。阿诚只觉得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浑身上下如同突然坠入冰窟——
这样的神情他太熟悉了。他和大哥太过默契,默契到就算不凭着眼神和表情,只凭着对方身周散发的气场,就能知道对方是什么状态。
大哥露出这样的微笑神态,只有一种情况——面对他需要虚虚实实诱哄的敌人的时候。
如果说大哥刚刚莫名其妙的几句话是在给他坦白的机会,那么现在,在他说过那句话之后的现在,他已经被大哥划为了猎物范围。
需要以伪装面目来面对的猎物。
一瞬间阿诚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。或者是这个世界疯了。
这不可能,根本不可能。他宁愿相信眼前这人不是他大哥,也不会相信大哥有不信任他的一天。
这么多年的敌后斗争,他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遇事会慌、会问大哥怎么办的小阿诚,可是这一次他慌了,以至于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此刻是个什么表情,他一双眼睛直直地望着明楼,就像小时候初来明家跟在大哥身边,每当不知所措的时候他都会这么望着大哥。
从小到大,大哥会鼓励他、安慰他、指点他,可是这一次,明楼却举起手中酒杯,与他的轻轻一碰,仰头一饮而尽,转身离去。
那样不知所措的神情,是他在大哥面前最赤诚的眼神,是唯独只有大哥一人看过的眼神。
可是现在明楼已然不信任阿诚,那么他越是赤诚,明楼就会认为他戏演得越深。然而阿诚已经顾不上想到这些了。
他只想知道,究竟是出了什么事。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